一直在说高并发,多少 QPS 才算高并发?

发布于 2019-11-17

一直在说高并发,多少 QPS 才算高并发?

一直在说高并发,多少QPS才算高并发?业务系统服务,单机,集群分别是多少呢?先来科普一下QPS和TPS这两个概念。

QPS:Queries Per Second意思是“每秒查询率”,是一台服务器每秒能够相应的查询次数,是对一个特定的查询服务器在规定时间内所处理流量多少的衡量标准。

TPS:是TransactionsPerSecond的缩写,也就是事务数/秒。它是软件测试结果的测量单位。一个事务是指一个客户机向服务器发送请求然后服务器做出反应的过程。客户机在发送请求时开始计时,收到服务器响应后结束计时,以此来计算使用的时间和完成的事务个数。

高并发的四个角度

只说并发不提高可用就是耍流氓。可以从四个角度讨论这个问题。

首先是无状态前端机器不足以承载请求流量,需要进行水平扩展,一般QPS是千级。 然后是关系型数据库无法承载读取或写入峰值,需要数据库横向扩展或引入nosql,一般是千到万级。 之后是单机nosql无法承载,需要nosql横向扩展,一般是十万到百万QPS。 最后是难以单纯横向扩展nosql,比如微博就引入多级缓存架构,这种架构一般可以应对百万到千万对nosql的访问QPS。 当然面向用户的接口请求一般到不了这个量级,QPS递增大多是由于读放大造成的压力,单也属于高并发架构考虑的范畴。

PV和QPS

比如微博每天1亿多pv的系统一般也就1500QPS,5000QPS峰值。

比如有人说:

  • 2C4G机器单机一般1000QPS。
  • 8C8G机器单机可承受7000QPS。

写在后面

具体多少QPS跟业务强相关,只读接口读缓存,将压力给到缓存单机3000+没问题,写请求1000+也正常,也复杂些可能也就几百+QPS。

所以QPS和业务场景和设计相关性很大,比如可以通过浏览器本地缓存,用缓存做热点数据查询,写事务MQ异步处理等方式提升QPS。

喜欢 10
奋楫笃行,臻于至善!

相关文章

一次完整的 http 请求过程是怎样的?

如果我们访问一个网站,只需要在浏览器中输入网站的域名,就可以请求到网站的服务器,得到我们想要的页面。这个过程很是短暂,但你知道他的过程是怎么的么? 今天就说一说一次完整的HTML请求的过程是怎么样的 ...
阅读全文

TCP 协议与 UDP 协议的区别以及与 TCP/IP 协议的联系

互联网,实际上是一套理念和协议组成的体系架构。其中,协议是一套众所周知的规则和标准,如果各方都同意使用,那么它们之间的通信将变得毫无障碍。 1. 什么是TCP? TCP(Transmission Co...
阅读全文

IP 地址分类及 ABCDE 五类是如何划分的

我们先了解下什么是IP地址,英文全称为:Internet Protocol Address,缩写为:IP Adress,这是在网络上给主机统一编址的一种地址格式,也称为网络协议(IP协议)地址。它为互...
阅读全文

TCP 协议建立连接三次握手和断开连接四次挥手详解

TCP是一个面向连接的通信协议,把连接作为最基本的对象,每一条TCP连接都有两个端点,这种断点我们叫作套接字(socket),它的定义为端口号拼接到IP地址即构成了套接字,例如,若IP地址为192.3...
阅读全文

OSI 七层协议模型和 TCP/IP 四层模型

互联网的本质就是一系列的网络协议,这个协议就叫OSI协议,按照功能不同及分工不同,人为的将网络协议划分为七层。实际上这个七层是不存在的,只是人为的划分而已。区分出来的目的只是让你明白哪一层是干什么用的...
阅读全文

共 2 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